欢迎访问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总务处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机构设置 | 法规制度 | 工作流程 | 资产管理 | 房屋管理 | 网络服务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公告>>新闻动态>>正文
 

追寻红色足迹,参观彭雪枫烈士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9-07-04         浏览次数:

根据学院党委七一前后进行红色教育活动安排,7月1日,总务处党支部组织党员驱车赶往镇平县,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彭雪枫将军纪念馆,深情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先烈们艰苦奋斗的历史,政治思想更加坚定,收获颇丰。

首先我们来到纪念馆,一起站在宣传栏前合了影,在将军塑像面前,组织了入党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让我们每一位在场的党员都受到极大的共产主义教育。

接下来我们参观了一号展厅,那里主要展示了彭将军出生、求学、参加革命、指挥作战等图片和实物信息。纪念馆的讲解员态度非常好,耐心细致地为我们讲解彭雪枫同志的生平事迹,彭雪枫将军于1907年9月9日出生在河南省镇平县七里庄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他自幼勤奋好学,胸怀大志,学生时代就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以救国救民、匡扶天下为己任。192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北京东城区著名的学生运动领袖和地下党负责人。先后任新四军游击队司令员、八路军四纵司令员、新四军四师师长兼淮海军区司令员,发动群众在敌后开展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使抗日烽火燃遍了黄淮大地。1944年9月11日,在率部消灭盘踞夏邑县八里庄顽敌的战斗中不幸英勇殉国,年仅37岁。

  参加革命时的足迹则是一副巨大的地图,上边用箭头标明了他走过的革命道路,从北京到天津,从上海到湖南,从贵州到江西,从陕甘宁到河南……。将军的足迹彰显了这位革命先驱千里跋涉,鞠躬尽瘁的革命意志,这让生活在当下幸福生活中的我深受感动。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我常常有一种迷失方向的感觉,常常觉得自己似乎没有了信仰,因此,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干劲不足,没有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在彭将军的事迹展栏前,我深深地感到,自己应该坚定自己的信仰,那就是坚持为民的思想不动摇,只有这样,才能为自己前行的道路指明方向,而不会迷失。

  在一号展厅,有大量彭将军指挥作战时和革命先驱们的合影,如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足见将军在革命队伍中的能力和战功。除了照片,展馆中还保存有抗战时先驱们用过的各种枪支,有汉阳造、土枪、匣子枪等,还有旧军装,这些让我仿佛来到革命年代那些艰苦的岁月。在很多照片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1937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时,彭将军被任命为八路军总部少将参谋处长兼八路军驻晋办事处主任的一张照片,英俊的脸庞,带有八路标志的军装,我感觉这幅照片是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将军留下的一张个人照片,它充分展示了彭雪枫将军的光辉形象。

参观完一号展厅,我们又随讲解员来到二号展厅,在那里,我们看到了彭雪枫将军回到河南指挥革命战争,建立革命队伍,等照片。此外,还有将军创立军事学校,为革命队伍培养干部和战士的照片和将军创办拂晓报的相关资料。就像毛主席对他的评价那样,彭将军真是一位文武双全、战功卓著的革命先驱,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彭雪枫将军的一生,光辉而短暂,他不畏艰苦、爱护军民,他刻苦好学、机智顽强,他表现了一位共产党员为民族、为人民忠贞不渝的革命精神和崇高的思想品质,他的一生也是无数革命先烈的缩影。在中华民族存亡的非常时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多少革命先烈毅然奔赴抗日前线,加入救国救民的行列,他们为赶走日本鬼子,求得民族的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在枪林弹雨中写就了他们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的人生篇章。

 参观结束后,我们的思绪久久不能平静,今天的活动让我们深受震动。一处红色遗址,就是一部鲜活教材;一次参观学习,更是一次精神洗礼。通过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感悟,彭将军的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精神必将指引着我们努力工作,为学院长远、高层次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总务处党支部

2019-7-3


版权所有: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资产管理处 地址: 许昌市新兴路东段4336号 邮编:461000 联系电话:0374―2270728;邮编:461000